理学院凝聚态物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科动态> 学术交流> 正文>

刘红良来我校作“大数据时代给数学建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17-06-24 浏览量:

  

6月22日下午,湘潭大学刘红良教授应理学院之邀,在图书馆中层干部会议室作 “大数据时代给数学建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专题学术报告,学院院长邓永和、副院长杨继明及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刘红良从大数据的认知与机遇、大数据的关键技术、大数据的挑战和建模竞赛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结合实例告诉大家在当前的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一切皆可数据化,他表示,大数据能改变认识和经济,它是战略资源且带来了巨大的商业利益,结合麦肯锡报告和大数据未来发展规模让大家对大数据的良好机遇有了直观认识。刘红良还从建模分析、处理框架、可视化和清洗融合四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表述了大数据的关键技术,着重强调了建模分析的重要性。当谈及大数据所面临的挑战时,刘红良告诉大家,大数据的实质是对复杂系统的描述。在建模竞赛方面,他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三大赛事进行简介,阐述了现阶段的参赛规模和领导重视程度,并结合成功案例分析了培训学生的基本素养和培训基本体系。互动环节,学生们就数学建模能力的培养积极发问,刘红良耐心作出详尽解答,博得台下师生的阵阵掌声。

据悉,刘红良教授是湘潭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从事延迟及分数阶微分代数系统数值方法及相关问题的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厅项目多项,近年发表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奖、国家奖和省级奖多项,此外他还担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仿真算法专委会秘书和仿真算法建模与仿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