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凝聚态物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科动态> 学术交流> 正文>

石钟慈院士来我校讲学 解读大数据与计算数学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17-10-23 浏览量:

  

10月21日下午,由中国数学会主办,湘潭大学、湘潭市科学技术协会、湖南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数学会2017年湘潭科普报告会在我校二报告厅举行,特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院士石钟慈院士作题为“大数据与计算数学”的学术报告。副校长罗毅平主持报告会,湘潭市科协主席谢尽忠、理学院班子成员、全校师生200余人到场聆听。

石钟慈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数学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是著名数学家、计算机专家,著名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攀登项目“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首席科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现兼任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等职。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多本国际会议文集。曾先后单独获得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和自然科学奖,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奖。

图片.png

“大数据是一个欣欣向荣、有着广阔前景的学科,对于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决定性作用。”石钟慈首先强调了大数据的重要性,随后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告诉同学们:“在大数据中,机器、算法与应用缺一不可,机器是基础,应用是动力,算法则是灵魂。”他指出,要使用大数据,其关键是要会有效地分析处理大数据,所以大数据的核心,归根结底是算法。他强调,计算数学在大数据中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而从数学上更深入、系统性地理解与改进算法是大数据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也是计算数学家们可以并且应当做的贡献,石钟慈院士从大数据的历史与现状向大家阐述了大数据与计算数学的联系同样是算法。石钟慈院士最后总结出大数据的特点:数据量大,数据维度高,数据类型复杂,数据噪音大,并告诫同学们使用大数据的前提是掌握高效的算法。

罗毅平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现在美好生活的背后,永远都有数学的支撑。大数据研究的起点可以是弱小的,只有持之以恒,才有可能变得强大。

本次报告会我校采用官方微博直播的方式,向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即时传递报告会信息。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