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凝聚态物理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学科动态> 学术交流> 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刘官厅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admin 发布日期:2017-10-25 浏览量:

  

通讯员:何文波  摄影:何文波

10月23日下午16:00,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刘官厅教授应理学院邀请在主教学楼F205会议室举行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理学院副院长杨继明主持,理学院院级重点学科组孙勇等老师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刘官厅教授从弹性与断裂力学复变方法研究进展、复变方法的发展与完善、复变方法在经典断裂力学、复合材料断裂力学、新型材料断裂力学中的应用与推广、展望与未来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复变函数论的主要研究对象是解析函数,而解析函数的一个重要性质是区域内部的值可以由边界上的值表示,这为复变函数论在力学中的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俄国数学力学家哥洛索夫首次将复变函数方法应用于二维弹性力学问题,揭开了弹性力学复变方法研究的序幕。100年来,复变方法在求解弹性与断裂力学问题中取得了很大发展。刘官厅表示,力学问题的解析方法和数值计算方法是相互促进的,由于近年来数值计算方法的蓬勃发展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弹性与断裂力学问题得到了较好的实现。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数学专业的未来发展、考研等相关话题进行提问,刘官厅都作出细致的解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本次报告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不仅开阔了同学们视野,更让同学们对如何有效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进行了一次深度的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数学应用的魅力。

图片.png

图片.png